更新日期:2011/05/19 15:58 文/萬年生

 

70歲的卓永財,最近很忙,忙著接待世界各地的買主,還得應付來自國內外分析師的拜訪邀約。

人們好奇,他創立的上銀科技,掛牌不過兩年,為何股價能大漲12倍,一度挑戰聯發科股價,外資甚至點名其有400元股價的潛力、今年每股盈餘將挑戰16元?

它的獲利能力媲美股王,淨利率達30.46%,比宏達電高約14個百分點,超過聯發科,是鴻海的10倍以上。 「方向對了,魅力總有一天會被看到,」說這話的卓永財是老來富,此刻耀眼的鎂光燈,他整整熬了21個年頭才等到。這,是一個銀行家投入黑手窟的傳奇故事。

貧寒客家農村出身的他,曾在交通銀行任職18年,對外匯、購併毫不陌生,並成功協助老牌鋼鐵廠三星五金財務重整(編按:三星五金曾是全台最大螺帽廠,後因轉投資失敗陷入財務危機),是重整高手。

就在整頓三星五金時,卓永財看到,即便是一個簡單的螺帽,只要做到全世界最好,就可以賺大錢。以第一代螺帽成型機為例,簡直就像一台印鈔機,每分鐘可以打出450個螺帽,每個螺帽毛利率至少3成,就像吐出一塊塊金幣般。

於是,年近半百的他,決定轉戰「黑手」領域創業,不再為他人做嫁。但這條路極其艱難,若非他能把腰彎得跟黑手一樣低,他是熬不過來的。

「很多人以為我出來,交銀幫我忙,告訴你,一毛都沒有幫到我!」戴著眼鏡,一臉書卷氣的卓永財,講起這段過往時,霸氣顯露無遺。「沒有人會貸給你錢,交通銀行6%我借不到,我是去借租賃公司18%,你別以為銀行那些人多幫忙,一部非常辛酸史。」

這天,從不寫日記的他,破例寫下「兩個髒話」,他告訴自己一定要雪恥。

卓永財咬牙苦撐,或許是一種偏執,他篤信自己的判斷。即便要賣掉自己的土地、幹部幫忙借錢,這麼艱困的環境裡,他仍決定上銀要走不一樣的路,投入研發、發展自有品牌。「20多年前,台灣的品質就像現在的中國大陸,在歐美、日本的品牌形象面前,突然出現一個品牌,你覺得容易嗎?」一位中部機械業第二代直言,當時大家都在做代工,當賺快錢的機械富翁,有誰願意轉型?

如今,上銀成為全球第三大滾珠螺桿、線性滑軌等精密機械業者,前兩名都是日本廠商,放眼台灣業界,則無人可及。

「今天在台灣成為龍頭,沒錯啊!哪一家願意像我這樣花,如果我現在研發不要投入那麼多,EPS絕對比現在高,」銀行家的高度,讓他能仰望世界,他深信,「一個產業如果真的要有長期競爭力,沒做基礎(研發),絕對不可能。」

因為不懂技術,所以要比別人更投入。至今,他已經連續20個年頭,睡在10坪大的工廠宿舍,自己洗內衣褲、打掃房間,連早餐都自己煮。每天,他都工作到半夜12點,「以前晚上兩、三點還會出來線上巡察,這種高精密產業,就是要全力以赴。」他笑說。

卓永財,身上具備了兩種衝突的特質:他,既能如黑手般埋頭苦幹,又像銀行家能抬頭仰望國際趨勢。一低一高,兩種特質都是他,也因此,他在台灣這塊土地上,寫下了精彩的上銀傳奇。

 

dfb00990b201e572cdfcc8a73c749cf6.gif 

如果您尋找的是...

  • 一個正當合法的網路事業
  • 一個永續經營的職涯規畫
  • 一個可靠正派的大型企業
  • 一個真正在家工作的經營模式
  • 一個踏實有成就感的網路賺錢方法
  • 一個不用出門就能進行的完整教育訓練
  • 一個全力幫助您降低挫折感的簡易工作模式 

那麼,現在就免費試用 Vemmabuilder 90 天!

join.jpg  

弘傑貼心提醒您

加入試用後 ,請主動與我聯絡,讓我引導你如何使用自動賺錢系統!至於決定權依然在你身上,弘傑 絕不過問或推銷的唷!


 ps.記得加我好友喔~我的skype帳號: taejerry

免費註冊後,煩請主動聯繫,將引導您進一步使用系統 

聯絡弘傑 

SKYP      :taejerry    
mail         :taejerry@gmail.com
MSN        : taejerry@hotmail.com
行動電話   : 0958-690118


美商維瑪 VEMMA 邀請您共創互助事業
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!!
機會稍縱即逝~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

soholife.gif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傑大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